贵州矿山设备农机经营部

产品分类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王福君
  • 电话:0851-4843590
  • 邮件:89393225@qq.com
  • 手机:15185055160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向新西兰草地畜牧业学什么
新闻中心
向新西兰草地畜牧业学什么
发布时间:2013-08-20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1338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新西兰面积26.8万平方公里,人口439万。畜牧业是新西兰的支柱产业,其产值约占农牧业总产值的80%以上。新西兰是世界上人均拥有牛羊最多的国家,2011年全国有奶牛450万头、肉牛400万头、绵羊3700万只、马鹿200万头。同时,新西兰也是世界上重要的畜产品出口国,畜牧业占农牧业出口总值的90%以上,是全国出口总值的70%,其中,奶制品、羊肉、鹿肉、鹿茸出口量居世界第一位,羊毛出口居世界第二位。

  新西兰作为太平洋南部的一个小国,为什么能创造畜牧业经济奇迹,保持畜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,成为畜牧业生产和畜产品出口大国?新西兰之所以能成为“畜牧王国”,固然与其广袤的土地资源和良好的气候条件有关,但更与其长期重视畜牧业发展,重技术、重管理、重服务、重细节等有重要关系。总结新西兰草地畜牧业发展经验,有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。

  种草重科学

  新西兰有草地面积1200万公顷,全部为人工草地,这些草地产量高、质量好,为畜牧业提供了充足的草料来源。甚至有的人工草地是50年前播种的,至今仍长势良好。从具体做法看:

  一是选择性播种。根据土壤肥力、酸碱情况、区域气候、海拔、降雨量、利用方式等选择最适宜的草种。土壤肥力差的地块,种植耐瘠薄的品种;降水量少的区域种植耐旱品种;地势较高的地方种植耐寒品种;酸性或碱性较强的区域,种植耐酸或耐碱的品种。比如:白三叶一般播种在相对温暖的区域,紫花苜蓿一般播种在ph值为6.2~6.5的土壤中;当土壤的ph值小于6.2时,一般播种白三叶或红三叶。

  二是根据用途播种。放牧型草地种植耐践踏型牧草品种,供育肥使用的草地种植营养价值较高的牧草品种。同时,注重禾本科、豆科、菊科、车前科等牧草的合理搭配,以保证家畜营养平衡,满足家畜生长发育需要。

  三是重视测土配方施肥。牧草生长要消耗土壤中的养分,为此,新西兰各农场非常重视及时补充土壤肥力,一般每两年要委托专业化的服务公司进行一次测土,测定内容包括ph值、有效磷、硫、主要矿物质(钙、钾、镁、纳)等,并由专业服务公司按照缺什么补什么、缺多少补多少的原则进行配方施肥。一般每公顷每年补施氮肥150公斤~200公斤。若不定期施肥,将受到政府的严厉处罚。

  四是普遍实行混播。新西兰牧草种植至少要有两个以上品种进行混播,根据土质(如ph值)和地形(坡地、平地)确定混播牧草品种的适宜组合。黑麦草、白三叶、红三叶、无芒雀麦、菊苣、车前草等品种是新西兰牧草混播时的主要选择品种。

  五是多种措施防除杂草。为防治杂草,在更新草地、重新播种之前,都要使用灭生性除草剂,以杀死杂草、灌丛及其他所需淘汰的牧草。此外,牧草主要选择在秋天播种,由于气候较冷,不利于杂草的生长,更有利于所种植牧草的生存。草地放牧以后,要将未放牧的草及时刈割,以便抑制杂草、毒草,并使新生长的牧草修剪整齐。

  用草有计划

  新西兰放牧草地管理的核心是“配粮”,即以草畜平衡为前提,实施“以草定畜、依畜配草”的策略。具体做法如下:

  一是科学测算用草量。各农场都会依据全年牧草生长曲线,认真核算各季节及全年的牧草生长量,并以此确定各季节家畜的适宜载畜量,以及为牧草生长淡季所应提前贮备的牧草量,以实现全年牧草供应的总体平衡。

  二是全面实施划区轮牧。划区轮牧是新西兰最普遍、最基本的做法,采用永久性围栏与临时性电围栏相结合,实现“以栏管畜、以畜控草”。每个农场都会根据自己草地资源情况以及各个季节家畜放牧需求,以固定围栏的形式将草地划分为若干区域。在围栏区域内再以电围栏划分更小区域,有计划进行分区轮牧,确保草地不过牧和草地利用后尽快恢复。

  三是重视淡季牧草储备。为减少生产成本,新西兰家畜一般不喂精料,为此,搞好淡季牧草的储备是新西兰畜牧业生产的重要环节。各农场都会在牧草生长旺季收获最好的牧草进行青贮。青贮工作一般委托专业化的服务公司负责,以保证青贮的质量。同时,各农场还会为家畜越冬预留一定的专门草地,以保证家畜在冬季也有适量的新鲜草料。

  四是善于以畜管草。充分利用牛羊采食牧草的不同特性来管理草地。新西兰的农场一般都会结合牛羊饲养,即使是专门的养羊场通常也会饲养几头牛。羊喜欢吃嫩草,牛喜欢吃老草和枯草,羊吃过的草地再让牛吃,不仅提高了草的利用率,而且也有利于防止杂草。

  管理重细节

  新西兰人始终坚信只有良好的管理,才会有较好的效益,因此,各农场都把家畜当成工业产品进行生产和管理,特别重视细节。举几个例子:

  一是家畜每天称重。通过称重及时了解每头(只)家畜的生长速度,并记录在案,以便及时调整放牧方式和营养结构。同时,通过称重,及时发现和淘汰不良的家畜。

  二是家畜佩戴耳标。新西兰所有的家畜都必须佩戴电子耳标,耳标详细地记录着家畜的基本信息,如:出生时的羊羔是单羔还是双羔,防疫、驱虫时间等。

  三是实施简便易行的管理措施。每个农场都有专门的非常实用的小型设备,将羊进行仰面固定,然后在固定架上进行断尾、去势、接种、驱虫、戴耳标等一系列工作,提高了劳动效率,也保障了家畜健康生长。

  四是幼畜分开饲养。幼畜出生后,及时与母畜分群饲养,集中保暖,集中哺乳,并设置单独的、质量较高的草地供幼畜放牧(牧场根据幼畜的营养需求均种植了专门人工草地)。这不仅有利于增加幼畜的营养水平,也有利于幼畜提前断奶,更能促进母畜生长,促进母畜发情。

  五是善用小窍门。比如:在母畜身体后上部贴上一种可变色的试纸,利用家畜在发情时常常会允许其它家畜爬上其身体,从而在试纸上留下标记这一技巧,来判断家畜是否发情,并及时进行配种。用不同的颜色来标记奶牛的身体状况,比如有乳房炎的奶牛,在臀部画上红色标记;脚踢发炎的奶牛,在臀部画上蓝色的标记,这样有利于进行不同的放牧管理,及时进行对症治疗,也有利于挤奶时及时处理掉病牛所产的牛奶。